首届中国展示空间设计大赛征集通知

作者: 更新时间:2016-11-14

展示中国大赛海报最后版2转曲-01(2)jpg.jpg

一、大赛简介:

(一)大赛名称

1. 大赛全称:首届中国展示空间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

2. 大赛主题标识:中国展示 展示中国

(二)大赛主题

“中国展示•展示中国” 突出创新、实用、绿色环保。注重设计原理及设计方法、在把握设计的基本理念上形成专业技能、科研实践、创新意识三位一体的新型展览展示设计理念。倡导新时期对于展览展示行业绿色环保、科学消费、以人为本的时代性需求。向世界展现中国展览展示行业精神面貌,以及从业人员不断锐意进取、与世界接轨、努力完成我国从展览展示大国转变为展览展示强国的拼搏精神。

(三) 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

承办单位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展览展示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

广州美术学院

(四)学术支持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展览展示专业委员会是研究会依据行业的职责和定位而成立,在研究会的平台上,凝聚全国众多知名院校相关专业的力量,委员会的专家委员涵盖了包括: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天津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各大专院校展览展示设计、会展设计、舞台空间设计、环境空间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展示策划等专业方面的专家和人才。

(五)大赛目的

1. 充分发挥我国展览展示设计从业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展览展示设计在城市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2. 推动我国展览展示行业在先进技术、材料运用、节能环保等方面推陈出新,鼓励设计师和设计企业创造出更多优秀的设计作品,

3. 促进院校对展览展示专业人才的培养,为行业提供一种人才储备/输送渠道

4. 向世界展示中国的软实力,以及中国展览展示从业人员的精神面貌

5. 搭建专业行业平台,为学术界与业界提供业交流合作平台

6. 为学生提供理论运用与实践、展示自我的平台,从校园走进社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展览展示专业委员会华东赛区促进学生对走进社会、走进行业的认识和自我检验机会

7. 为展览展示专业人才的培养及行业需求进行摸底。

(六)大赛信息公布

8.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展览展示专业委员会网站:

9. http://www.cces2006.org/

10. 大赛报名网站:

http://www.creatorsipr.com/cdsdc

http://www.cces2006.org

二、大赛具体内容:

(一)组织方式

本次大赛,采取片区初赛、全国总决赛的方式。全国按照地域划分为:华北、华东、华中、华南(含港、澳、台地区)、西北、西南六大片区,各片区在大赛组委会指导下按照大赛章程及细则要求,设赛区组委会,各赛区初赛由赛区组委会按照大赛文件以及大赛组委会要求自行组织,完成片区初赛及评审工作,并把评审结果报送大赛组委会批复后获取全国总决赛资格。

(二)竞赛要求

参赛作品应符合国家和建设部门、会展行业协会颁布的有关标准、规范要求,紧紧围绕本次大赛主题“中国展示•展示中国”,突出创新、实用、绿色环保。注重设计原理及设计方法、在把握设计的基本理念上形成专业技能、科研实践、创新意识三位一体的新型展览展示设计理念。倡导新时期对于展览展示行业绿色环保、科学消费、以人为本的时代性需求。

(三)参赛对象

全国范围内(含港、澳、台地区)从事展览展示以及相关领域的企业设计人员、各相关院校单位在职教师和学生。同时,大赛组委会也接受海外华人设计机构、高校投寄的参评作品。本次大赛按专业组、本科组、高职组三个方向设置;本科组、高职组另设置最佳指导教师奖。专业组(参赛对象:设计院及公司设计师、企业单位、教师、研究生),本科组(参赛对象:本科院校在校学生),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展览展示专业委会华东赛区

高职组(参赛对象:高职、高专院校在校学生)。

(四)评审方式

竞赛以提交作品采取分组别评审的办法:专家评审组对参赛的作品分类综合评审计分,各片区初赛由片区组委会按照大赛文件要求自行组织,并由片区评委会评审,结果报批大赛组委会,经核实确认获得全国总决赛资格后,参加全国总决赛。

(五)参赛范围及类别

参赛范围:

1、文化展示空间设计:博物馆、展览馆、城市规划馆、美术馆

2、商业展示空间设计:会展设计、商业展览、专卖店展示设计

3、虚拟展示艺术:数字化博物馆、展览馆、网络展示设计

4、展览建筑空间设计:展览馆建筑设计、景观展示设计、

5、景观展示空间

6、展览展示标识系统设计

7、舞台展示空间艺术:移动舞台展示设计,舞台空间展示设计

(六)参赛类别:

 概念设计类别(创意类)

全国各相关院校单位在职教师和本科院校在校学生、高职高专在校学生、研究生。

 工程实例类别(成品类)全国范围内从事展览展示以及相关领域的设计人员和企业、院校教师、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展览展示专业委会华东赛区研究生。

(七)设计要求

 概念设计作品提交要求:有完整的设计思路、过程分析图、概念形成(设计过程)图、空间效果图及对应平面图、天花图、立面图;能完整表达设计概念及效果的三维动画文件(仅限大型、复杂、创新的设计);

 工程实例作品提交要求:具有能完整表现整体设计方案的现场照(包括完整的空间设计、展示界面设计和灯光设计)、完整的平面图、主要

天花图、主要立面图;能完整表现空间效果的多媒体影音文件(仅限大型、复杂、创新的设计)。

 具体要求:

1.作品需要提交主要平面、立面、效果图,竣工工程设计类作品需提

交实景照片及平面、立面图。

2.参赛作者在竖向版式(A0 尺寸规格)区域中自行设计页面(版面不允许出现过多的装饰),每个参赛方案建立一个文件夹,建议排版版数不宜过多(最多不能超过五版),版面中不得出现作者姓名及院校和设计机构名称。

3.参评作品提交形式:本次活动作品采用作品刻录光盘或 U 盘以邮寄方式或发至组委会邮箱提交组委会。组委会建议参赛者作品由设计机构、设计院校集中后统一寄至组委会,同时组委会也接受个人报名参赛的作品。

4.为搭建行业产学研合作平台,作品经评审后可能将以收录在“首届中国展示空间设计大赛获奖作品集”的形式正式出版。请提供作品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展览展示专业委会华东赛中主要单张效果图(不超过 20 张),JPG格式电子文件(精度为 300dpi以上,以便满足出版需要)。展板使用部分:提供 JPG 文件,并按 A0竖向幅面排版制作,精度至少为 72dpi,以便满足展览需要,数量不超过 5 版。

5.其余相关注意事项体现在报名表上。

(八)参赛作品提交方式:

 提交材料:

报名表、参赛作品及设计说明\报名费提交凭据;

 提交形式:

报名表可向活动组委会官方网站下载参赛申请表,报名表各项需填写准确,不能漏项。作品光盘、U 盘中须刻录参赛作品及参赛报名表,同时附纸质打印报名表一份。邮寄到各片区组委会指定地址;将报“报名费提交凭据”邮寄到全国大赛组委会收件地址。

 作品投递规范:

1. 作品上不能留公司名称、作者姓名、标识等标示性记号;

2. 参赛者每人最多可投稿 2 个参赛作品;

3. 参赛作品单个可组队报名(每组最多 5 人,组员不可参与其他组队);

(九) 注意事项

1. 报名表信息将作为投稿者在本次大赛中包括联系方式、身份认证、作品审核的标准依据,请务必完整、准确填写报名表;

2. 大赛组委会发现参赛作品涉及到知识产权争议的,将取消其参赛资格。相关法律责任由参赛者自行承担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展览展示专业委会华东赛区

3.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参赛者所有。大赛组委会将积极推介参赛作品与相关企业、机构等进行商业运作,具体内容,另行商议。

4.未尽事宜,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保护法》

5.主办单位对参赛作品有研究、摄影、录像、出版及宣传的权利。

6.本实施细则未尽事项,由本次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负责解释和协商处理。

(十)参赛费用

 职业组参赛报名费 500 元(含评审费、证书等费用)

 学生组参赛选参赛报名费费 30 元(含评审费、证书等费用)。

(十一)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地址:

(北京):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陈家林路九号华腾世纪总部公园 5 号 楼 E1座 1102

(广州):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 257 号广州美术学院行政楼 407 室

联系人:邱巍 13926127530 廖燕玲 13828410856

(南京):南京市太平南路2号日月大厦29层

思德展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系人:孟凡丽 17714308180

(十二)比赛内容可行性分析:

结合学术界及业界现状与需求相关信息,大赛组委会、评委会共同研究比赛各项内容的可行性,确定各大赛板块的命题和比赛形式。

(十三)报名和作品收集:

1.报名及作品收集是一个繁琐而又极其重要的环节,注意以下几方面工作重点:

 防止出现虚假参赛信息,做好参赛选手的资格审查;

 防止出现任何作品的遗漏;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展览展示专业委会华东赛区

 防止出现有作品而无渠道上交的情况;

 防止出现编号与作品不符现象;

 防止作品出现姓名的不符合参赛规则的标记,做好作品筛查。

2. 报名及作品收集具体办法:

 严格登记参赛选手个人信息;

 采取作品邮寄报名方式,对参赛作品及选手有源可塑;

 保持与参赛选手的联系,做好参赛选手的组织工作;

 做好参赛选手资料管理与登记,形成数据库。

3. 作品的整理和统计:

 作品的核对。即对作品是否有效、数量是否正确,标号是否与作品相符,是否有登记错误作品,是否可以正常播放等;

 依照各板块对作品进行统计、编号并登记;

(十四)大赛奖项设置:

1. 各分赛区奖项设置:

 七板块各设金奖一名、银奖两名、铜奖三名、优秀奖三十名;

 七板块各设最佳空间照明、最佳工程案例、最佳绿色环保等, 若干单项奖;

 七板块各设中国十大优秀展示设计师

 七板块各设工程案例十强企业

 优秀指导老师若干

 其他命名奖项

 ……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展览展示专业委会华东赛区

2. 全国总决赛奖项设置:

 七板块各设金奖一名、银奖两名、铜奖三名、优秀奖三十名

 七板块各设最佳空间照明、最佳工程案例、最佳绿色环保等, 若干单项奖;

 中国十大展览馆设计机构

 中国十大博物馆设计机构

 中国十大优秀展示设计师

 展示空间工程 50 强企业

 优秀指导老师若干

 其他命名奖项

 ……

3. 特殊奖项设置:

 指对本次大赛做出特别奉献的院校、企业、个人奖项等

4. 获奖后期延伸

 分赛区获奖选手由分赛区大赛组委会举行颁奖典礼及论坛系列活动,颁发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证书;

 全国总决赛获奖选手由全国大赛组委会举行颁奖典礼及论坛系列活动,颁发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证书;

获奖作品收录于《“‘中国展示•展示中国’ 首届中国展示空间设计大赛”获奖作品集》中,标示参赛作者/单位,作品集面向全球发放;将杰出/特殊奉献的院校/企业/个人的走访/合作成果作为案例收录“大赛学术文集”(具体名称待定)中,文集面向全球发放;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展览展示专业委会

华东赛区

20 / 52

 获奖作品及将杰出/有特殊奉献的院校/企业/个人,在大赛相关延伸论坛、活动和颁奖典礼上展出;

 获奖作品及将杰出/有特殊奉献的院校/企业/个人,在 2017 年广琶洲国际会展中心的智能标识展上展出;

 互联网+媒体持续性推广和报道

 本次大赛参赛企业,经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展览展示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审核,符合入会条件的企业,将获专委会首年免费入会资格,大赛结束后根据专委会秘书处工作人员指导办理入会手续。

(十五)颁奖典礼:

1.分赛区:

由分赛区组委会全面组织颁奖典礼的各项工作,大赛组委会对工作进行支持和监督

2.总决赛:

由大赛组委会全面组织颁奖典礼的各项工作,分赛区组委会负责片区获奖选手的参与安排工作颁奖典礼的组织工作繁琐复杂,需要考虑到的各方面因素多,执行人员应做好颁奖典礼的策划方案,分工合作,严格执行各项工作,保证活动顺利进行。

(十六)后期延续

1.跟进获奖作品的市场效益,为获奖者和企业搭建共赢的效益转化平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展览展示专业委会华东赛区台;

2.建立数据库,搭建平台为院校、企业的人才输送、储备提供实质性的引导和帮助;

3.收集优秀人才,为人才培养与展示中国行业实力做储备

4.做好获奖证书、奖励的后续工作完善

5.做好与合作企业之间的后续工作跟进

6.做好整个大赛的总结报告,报送大赛组委会,结束本届大赛各项工作。

首届中国展示空间设计大赛报名表.rar

文件类型: .rar

d8cb7b5931b7ffb4ade49534ae3d1dd9.rar (53.29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