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科研机构工作座谈会

作者:科研处 更新时间:2019-10-12

10月10日上午,科研机构工作座谈会在仙林校区工科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华仁海出席会议,各科研机构负责人及代表、科研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李杏主持。

会上,各科研机构负责人及代表介绍了所在机构的历史沿革、人员构成和队伍建设情况,以及在科研创新、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果,阐述了未来的工作规划和发展方向,同时也提出了在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瓶颈、困难和问题。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华仁海副校长讲话,就进一步加强科研机构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明确定位,确立目标和使命。科研机构与二级学院有差异,各科研机构要把握好自身功能定位,不断提升科研能力、科研水平和科研层次,要服务好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既要有基础理论研究,又要有高水平应用研究。二是要进一步发挥智库功能,为政府决策提供强力支持。科研机构要重视应用研究,要到企业和社会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咨询服务、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三是队伍建设要打开思路,有所突破。一方面要发挥学科带头人、领军人物及学术骨干作用,借助二级学院力量,加强团队建设,用好现有资源;另一方面要更多地借助外力,充分利用学校柔性引进人才政策,善用校外人才资源,整合校内外资源,不断提升科研机构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四是管理体制机制建设要勇于尝试。各科研机构成立背景不同,目标定位不同,发展走向不同,但都要依托相关学院,加强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平台机构的作用。对于科研机构的经费、场地和人员“老三难”问题,学校会根据实际,针对不同情况积极协调、逐步解决。在管理办法、体制机制上学校也将进行广泛调研,尽可能提供条件保障,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