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古出新——高二适书风及师法承传研究展

作者:李慧希 更新时间:2021-05-08

《崇古出新——高二适书风及师法承传研究展》定于2021年5月18日于上海市韩天衡美术馆首展开幕。本次研究展将展出二十世纪著名学者、诗人、书法家高二适先生书法精品、文献资料等近70件,以及高二适先生弟子等当代书法家的作品近20件。

高二适(1903—1977年),江苏东台小甸址(今属泰州姜堰)人,博精国学,晓畅周易,诗文、学术与书法独步文坛。其师章士钊先生曾以“天下一高吾许汝”、“唯望书家噪一高”誉之。并向毛泽东主席介绍二适先生为“巍然一硕书也”。先生书法以帖学为宗,崇古出新,他自号:“证草圣斋“,以章草筑基,参王羲之、张旭、唐太宗、孙过庭、杨凝式、宋克诸家笔意,糅合大草、今草而自成一格,笔力矫健,草法精绝,直可超迈前贤。堪称“一代草圣”。

高二适先生于书法本体用功之勤,所涉之广,所得之深,非泛泛之辈所可拟肖。其于《兰亭序》、《十七帖》、《大唐纪功颂》、《李贞武碑》、《书谱序》诸种法帖不仅勤为临习,还校勘补缺,溯源流,辨优劣,明得失,述心得。或以意得,或以形求,皆以笔录而记其真见。于书法结体、章法、笔法诸要素均有入木之述评,实为书法美学精辟之论。

先生力耕砚田,于书史、书论尤注心力。耗时十年,广搜《急就章》注校考异本,排比审核,矫前人之误,著就《新定<急就章>及考证》一书,存亡继绝,匡正前贤讹误,填补了我国书史空白。更有《<刘梦得集>校录》、《刘宾客辨易九流疏记》等著作留世。

高二适先生为人素有文士风骨,1965年与郭沫若的兰亭真伪论辨为世人熟知,他不顾“世人矢的,被人唾嗓”,独持己见,撰《兰亭序真伪驳议》一文,立论精严,援据充分,确证《兰亭序》为真非伪。先生的学术精神与品格为世所称道。

高二适先生敬仰前贤,读书至勤,更致力文化传承。他在文革中仍不辍教学,在家中讲授四书五经、为学生手抄古帖临摹。这些学生很多成为书坛承前启后的代表。逝世后,其书风品格更加传扬,愈发为书法后学所驻足仰习。本次参展的高二适弟子有萧平、徐纯原、庄希祖、桑作楷、张尔宾、季伏昆、张伟等,还有受到高二适先生书风学养与人格精神影响的孙晓云、吴为山、刘灿铭、仇高驰、赵彦国等当代书法家与艺术家。

本次崇古出新——高二适书风及师法承传研究展2021年将在上海韩天衡美术馆、中国文字博物馆、天水市博物馆举行三次巡展,上海韩天衡美术馆的展览时间为2021年5月18日——2021年6月13日。本次在上海韩天衡美术馆举行首展,实属缘分。一者,韩天衡先生青年时期的篆刻艺术便得到高老赏识,赞许有加,韩先生曾为高老制印多枚;二者,早年高老曾就读于上海正风文学院,这正是中国传统的“翰墨缘”的现实版本。

本次研究展是2020年度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由南京财经大学主办,江苏省文史馆、南京高二适纪念馆(求雨山文化名人纪念馆)、泰州高二适纪念馆协办,上海韩天衡美术馆、中国文字博物馆、天水市博物馆承办,学术支持单位为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和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同时还得到南京市浦口区政府、泰州市姜堰区政府以及高二适先生家属与弟子的大力支持。